珺易

和光同尘.

【耀金】金王良缘

 

纪念《西虹市首富》上映一周年

顺带疯狂表白二爷二奶

————

少时,他读《红楼梦》,崇尚的是木石前盟,对金玉良缘自然不大待见。

长大后遇见他,方知何为灵魂之相知相爱。

再后来,他们曾共赴好友的婚礼,王宗耀赠与一块“金玉良缘”的牌匾,他问为什么,那人痞痞一笑:“金玉良缘是挺好的,唯一不足就是比金王良缘多了一点。金王良缘,最好。”

那些世人眼里的正常人,会有亲生的孩子,会比他们多了正大光明的机会和世俗的认可与祝福。

但孩子终归会离他们远去,正大光明的机会和世俗认可也是众人皆如此、没什么不同。即使那些人真的比他们多了些什么,可他们少有他们这般心与心的神交,少有他们共同面对全世界的勇气。

其实,谁又少了谁的呢?

 

1.
  
 

金先生初次与王多鱼正式会面,是为了王先生遗嘱的第一道考验。

早在先前,那个老顽童即使卧病在床,也仍张牙舞爪地数落着这个“孙贼”:“这个不要脸的‘孙贼’,把老子的脸都tm给丢了,老金你到时候记得给我好好教训他,我呸……”

结果显而易见,老王的假牙又掉了,他笑,轻轻给他带上,如常的温柔。

此刻,这个“孙贼”就坐在他面前,骨子里的那股骄傲倒是跟那年夜里爬墙来找他的那人别无二致。

“王多鱼,其实我对你非常了解。”

不过我更了解你嘴硬心软的二爷——若不是他我才不会了解你呢。


看着王多鱼在地板上扑腾着使劲浑身解数想要证明自己的样子,他想起了那年来家中提亲时费尽心思、拼尽全力地向家人保证能照顾他一辈子的那个人。

他本行走于泼皮无赖之间,口若悬河糊弄人、巧言令色讨人欢的工夫自然是不在话下,可那天的他偏偏是结结巴巴,不知如何自证才好,却硬是要他爹承认这个“儿夫”的存在。

那时,他问他为什么。

那晚星光璀璨,他的王先生的侧颜被月光照得温柔:“你的过去我来不及参与,但我要你的过去承认一点——我是你的未来。”

他不懂太多甜言蜜语,但他定要他幸福。

王宗耀其实很明白,金凯瑞十分渴望得到家人的认可和祝福,其实他也是。

他背叛了他的全世界,孑然一身只为来到他的身边,却还是不希望他为他抛下一切。

那晚的风很轻,所以金凯瑞的那句“谢谢你爱我,还有,我爱你”,王宗耀听见了。

 

2.

 

“我认为你没有理由拒绝这二十万。”

这句话活似当初试图拆散他们的父亲所言。

王多鱼拒绝了,像极了当年那个贫穷却仍有骨气的他。

看着在球场上的王多鱼,金先生想笑:老王啊,你可真是低估了你的“孙贼”。就算他不接受二十万,也能不发挥失常地丢个五球啊。

他都可以真切地想到,那个老头子要看到一定会破口大骂:“你这个‘孙贼’,我呸!”

这时,他又肯定得乖乖拾起假牙给他带上。

这人也真是的,从前也没这坏毛病,偏是带了假牙后就不停地“呸呸呸”,又轻易不让别人碰他假牙,只得辛苦他一次又一次。

这坏毛病,莫非,是他给惯出来的?

3.

 

“王多鱼,你知不知道你爷爷其实有一个弟弟,也就是你的二爷(我家男人)。四九年的时候,(因为我)他跟家人闹翻,失去了联系。所有的亲戚都以为他死了……”

金先生麻木地说着,同时不停地眨着眼。

这金先生大概是有干眼病吧,不然就是……有病,对,一定是这样。——王多鱼这么想着。

之后的某一刹那,王多鱼十分之确认自己的观点是正确的,丫的就是有病,不然那么早举着个手掌就准备抽我个大嘴巴子是几个意思?

这个金先生是看过几遍啊,这么了解。

也不多也不多,也就是……一天至少看个十来遍。——这是金先生的回答。

“打小我爷爷就和我说,一定要做有把握的事。”

对上王多鱼邪猾的眼、狡黠的笑,金先生就知道,事情绝不可能那么简单,因为这个眼神他实在是太熟悉了。

可惜一旁的殷先生和赖先生是一无所知。

果然,不知所料——“我选择花光十亿。”

“我从来就没听过我爷爷的话。”

真是神似当年那个痞小子——“我爸让我离你远点。”“……”“不过我从来就没听过我爸的话。”

不过说实话,王多鱼这磕碜样长得真是不如当年帅气逼人的他,看来王家的好基因是没传给他大哥家啊。

“我要是违规,我二爷被掘坟。”

此刻,金先生给出了一个意味深长的微笑。

放心,有我在,你没法违规。

当然,饶是教养再高的他也不禁在心里暗骂一句:你小子要是敢动你二爷坟,我就先把你给栽到坟里去。

 

4.

 

在王多鱼请赌神吃饭后,夏竹曾来找他谈过。

夏竹说,她被称作保险届的黑寡妇,可王多鱼却说她是他的吉祥物。

他想起,曾经也有人这样称呼过他,说他是他难能可贵的小金子。
 

彼时,他们已是成功人士。

不少保险届的同仁请教他白手起家的秘诀,他笑,转身一把搂住他:“多亏了凯瑞啊,他可是我的吉祥物。”

王宗耀是多变之人,就连回答问题也是随机应变,就是同一个问题也能随口就说、答出个花样来。

唯独这个回答,他始终如一。

饶是在富贵家庭里被教育得喜怒不形于色的金凯瑞,也是会在公共场合红了耳根、微露羞涩的,也是会在他面前捶足怪他贫嘴、嗔他讨厌的。

他们经常出入各大上流社会的晚会,不知有多少女人围在王宗耀身边,妄图勾搭上他这个看似是一夜暴富、跻身上流的暴发户,从此飞上枝头变凤凰。

偏这个呆子愣是不会婉拒人家,毫无绅士风度可言,好一点呢就是把人家当空气、当摆设,心情不好时可能就直接把酒泼人家身上,一脸的理所当然,事后还扬言:“老子就是受不了她身上那股狐狸精的骚味,用酒给她除臭还便宜她了呢。”

他笑他不懂香水。

他却挑起他的下巴,霸道地说:“我喜欢的又不是女人,了解香水做什么?不过你要是喜欢香水,我倒不介意去多了解了解。”

金凯瑞就奇怪了,自己这么个精明的人儿,怎么总在他面前吃哑巴亏。

很快他得出了结论: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和傻的人待久了,自然是会傻气一些。于是,他把这个总归成“是某个二傻子潜移默化的”。

可当下不知爱人所想、只见爱人懵圈的王宗耀发自内心地觉着小金真的是太可爱了,比外面那些妖艳货色不知道好了多少倍。

这种时候当然最好顺手捏一把他的脸:“还是我的小金子最好。”

5.

王多鱼在西虹市大肆表达他对夏竹的爱意。

他想,如果他们没生在那个时代,如果全世界都认可他们,如果……如果他现在还活着,想必他也会这般张扬吧。

看着那个粉红猪的热气球从窗外飞过,他笑了:老王啊,你这个“孙贼”不如你啊,你当年的花样他还在玩,不如你啊不如你啊……

他们在一起过的第一个生日,王宗耀还没发家致富,他也刚和家里摊牌正冷战着。

生日前夕,王宗耀翻墙进金家找他,好说歹说地把睡梦中的小少爷拐出家门,拽着直往他的出租屋跑。

推开门的那一刻,金凯瑞惊了。他从不让他来这儿,说是怕污了他的眼。

是了,他确实从小到大都没到过这样的地方,即使是动荡的那几年,他也仍然被家里保护得很好。他从不知道什么是贫穷,也不晓得贫穷多可怕。

但这时,他有的更多的,是感动,是震撼。

这片一览无遗的小天地,充溢了不知多少粉红气球,上面无一不写着“金凯瑞生日快乐,爱你”,字迹歪歪扭扭,一看就是那个说要为他读书的傻子写的。

他轻轻抚摸着面前的气球,感觉有些刺手。

不知道——这是他在多少个烈日下、冬风里卖了多少份报纸才换来的?

他见过的金银珠宝、奢侈饰品太多了,可都远远比不上眼前的这份更为珍贵。

他紧紧地抱住了身旁的这个人,像小猫一样蹭着他的肩膀。眼里火辣辣的,有什么液体流了下来,可他现在什么不想去想。

书香门第教他成为一个成熟稳重的翩翩公子,然而此时此刻,他只想躲在他的怀里做个撒娇惹人疼的孩子。

晚风微凉,王宗耀温柔的话语随风灌进他的耳朵里,酥酥麻麻的。

“小金生日快乐,我可是第一个祝你生日快乐的人。”

后来的每一年,第一个说“生日快乐”的——都是他。

那一年的他们,意气风发,即使一无所有,也觉得能在黑暗里拥抱彼此就很好,幸好,他们一起等到了黎明。

6.

王多鱼大概是个投资鬼才,十亿越滚越多,不到半月就翻倍了。

那晚,王多鱼来找他商量。

只要不违规,他并不在乎手段。

虽名为监督者,但他了解他的王先生,他是想把遗产给王多鱼的,作为补偿。

王宗耀青年时“大逆不道”,不顾一切抛开了家族去了台湾,年迈时又养在了台湾,即使落叶也不曾归根。

他硬是说家族不承认,他就不肯回来。

但金凯瑞心底清楚,他的王先生其实就是不敢面对,一如他当初逃离一样。

说到底,那时的叛逆些许年轻气盛,他从未后悔,但心中仍然愧疚未曾尽孝。

既然自己没有子孙,那就让大哥的后代过得好好的吧。

所以,在殷先生和赖先生直指他包庇时,他倒也脸不红心不跳。

我不包庇我自个儿的孙子难道要向着你们吗?开玩笑。

7.

 

金先生原本是想要“绑架”庄强来完成最后一个考验,后来,他发现了更合适的人选——夏竹。不为什么,他看得出王多鱼看着夏竹时眼里的炙热。

曾几何时,那人卧在病榻,依旧这样看着他,只是如今……

“金钱是冰冷的,爱人的手是温暖的。”

他如是说着,但说他是相信王多鱼吧,也不全然如此,毕竟只是短暂相处,尚未摸清其本性。他只是单纯地绝不怀疑王先生的“孙贼”会是个薄情寡义的人。

但他说这话时,不可否认的一点是——他想他的王先生了。他好想他,想再握握那人的手,对上他温柔的眉眼,虔诚地再说一句“我爱你”……

8.

  
王多鱼的到来,意料之中,毕竟是那个人的“孙贼”啊,他重情重义,他的子孙后代又能差到哪儿去?

只是一点,他实在不满。

即使王多鱼骂得再难听,他也不介意。废话,你以为那个市井气满满的人不会爆粗口?他说的脏话怕是比王多鱼吃过的盐巴都多。

但王多鱼想违规贿赂他。呵,怎么可能?除非他不是金凯瑞了。

答应了他的事,他一定要做到,绝不容许任何差错的发生。

就像他答应过的——他在临死前所说的“好好活下去”。

当然了,他要好好活着,替他看王家昌盛、子孙满堂,替他看花开花落、云卷云舒,替他看这个瞬息万变的世界。

老王,以后,我就是你的眼了。

9.

手下人按错了文件,把planB给放出来了。

他想起那时——王宗耀纵是对“孙贼”信心满满,可还是坚持录下了失败的版本,美名其曰保险:“这‘孙贼’不如我优秀啊,不准备个万全之策怎么行?”

行行行,全天下就您最优秀,您这做派,果然是为保险而生的。

金凯瑞这么想,也就这么说了。

那老匹夫倒是不要脸,一个含情脉脉的眼神飘了过来:“小金啊,我可不为保险而生,我是为你而生的。”

切切切,谁稀罕呢?

可又不知道是谁,在黄昏余晖中红了脸,还拿夕阳当挡箭牌。

“二爷你也是,这一辈子也没个一儿半女的,咋就不找个老伴呢?”

金先生也不知怎地,憋了这么多年没对外界公开过的消息,这时却忍不住了,大概是在他最爱的王先生的后代面前的缘故吧。

“严格地说,其实你应该管我叫二奶。”

祖辈们传奇的一生,只留给后人们这么一句轻描淡写的话语。多少喜怒哀乐、酸甜苦辣掩于其中,个中滋味也只有亲历者最能体会。

多鱼好像明白了,为什么二爷会孤身远走台湾,家里人又为什么从不提这位长辈。

只因——在那个年代,这种爱不仅是病,更是罪。
  

后来,大陆终于通过了同性恋法。

金先生终于以王家人的身份堂堂正正地走进了王家祠堂。

彼时,他已白发苍苍。

在陵园,他将那本象征着婚姻的小红本烧给了那个一辈子都有这个执念的老顽童。

当了这么多年长辈,可他依旧只想做那个在他面前能够胡作非为、哭笑随意的的孩子。

他断断续续地说着话,终究是泪不成声:“老王……我们、我们终于等到了。”

后记

后来的后来,王多鱼和夏竹的婚礼上,金先生也送了一块“金玉良缘”的牌匾。

他想,他也会这样祝福的。

不过这个好胜的老头子一定会认为他家“孙贼”不如他,说不定还会嘴硬着说:“这个‘孙贼’肯定是比不上你二爷幸福的,你媳妇儿肯定也比不上我这貌美如花、贤惠过人的小金,你要是敢反驳我就呸……”

他真想啊,真想再帮他捡一次假牙,在那人期待的眼神里给他带上,然后和他一起没心没肺地笑……

他真的,很想他……

人家都道是金玉良缘,俺只念金王良缘。

————

撒花撒花o(*^▽^*)o♪

评论(6)

热度(126)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